【北京宣武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冬季血压高 吃点西芹辅助降压

日期:2015-11-30 16:25:55  来源:北京宣武医院

  冬季血压升高,除了求助于药物控制之外,吃点西芹也有辅助降压的功效。为什么西芹有降压功效,又该如何食用,跟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。

  冬季为什么血压会升高?

  人体的血压值是随气温、昼夜及情绪等因素波动的,通常冬季血压较高,波动较大;而夏季稍低,血压较平稳。这种血压波动与室外温度相关:当室外温度较低时,人体交感神经系统兴奋,分泌儿茶酚胺类物质以抵御寒冷的环境,而这种物质同时具有加快心率及收缩外周血管的作用,从而导致血压升高。同时,冬季较弱的阳光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减少,导致钙吸收减少也可能使血压升高。血压这种随气温降低而增高的特性,也是导致高血压患者在季节交替时容易发生危险的原因之一。血压的突然升高会增加高血压病患者发生如心肌梗死、脑梗死、脑出血及主动脉夹层等心血管事件的风险。

  冬季吃西芹辅助降压

  西芹性凉、味甘。实验表明,芹菜有明显的降压作用,其持续时间随食量增加而延长。并且还有镇静和抗惊厥的功效。西芹一方面含有大量的钙质,可以补“脚骨力”,另一方面亦含有钾,

可减少身体的水分积聚。同时,丰富的钾能够促进体内钠的排泄,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,西芹能够有效辅助控制血压。

  西芹的食用方法

  西芹食用方法较多,可生食凉拌,可荤素炒食、做汤、做馅、做菜汁、腌渍、速冻等。尤其其汁可直接和面制成面条或饺子皮,极有特色。烹饪西芹时,将西芹先放沸水中焯烫(焯水后要马上过凉),除了可以使成菜颜色翠绿,还可以减少炒菜的时间,来减少油脂对蔬菜“入侵”的时间。此外,西芹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比茎多,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。

  西芹的三种搭配吃法:

  1、和瘦猪肉搭配。西芹和瘦猪肉搭配着吃的口感不错,而且容易改善胃口,还可补充蛋白质,提高身体免疫力,增强抵抗力。

  2、和腐竹搭配。西芹和腐竹搭配着吃的口感不错,而且可以有效地抗疲劳,减轻疲劳感,补充精力。

  3、西芹可以榨成汁喝也可以做成熟菜来吃,虽然西芹的叶子味道比较苦涩,但是西芹的叶子的营养比茎根丰富,所以吃的时候不要抛弃了叶子哦,可以在榨芹汁或者做成熟菜的时候加一点糖或者骨头汤,去其苦味,以更好地入食。

  西芹的食用禁忌

  1、西芹不宜与胡萝卜同食,可能会破坏胡萝卜素;

  2、西芹不宜与兔肉同食,二者同食可能会引起脱发;

  3、西芹不宜与鸡肉同食,二者同食可能会降低免疫力,不利于身体健康;

  4、西芹不能与甲鱼同食,二者同食可能会引起中毒。

  5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,脾胃虚寒、肠滑不固者、血压偏低者、婚育期男士应少吃芹菜。

  冬季高血压患者在降压时,适量吃点西芹吧。

上一篇:

溃疡性结肠炎千万别激动

下一篇:

没有了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